阮星—备考中

点开看看?
(´・ω・`)
这里是布丁/阮星,菜鸡文手
目前只产酒鱼,超级喜欢子休
高三长弧,随缘更新
谢谢喜欢,喜欢是写文动力。

酒鱼 夏茉

旁观者视角
自我设定为住在子休家对面的丧夫老妇
第一次尝试这种风格,望喜欢
自己超级喜欢茉莉花所以想写一篇关于他俩的故事!!

我对面的那户人家,窗外种了一丛茉莉。

中间隔了条不宽的马路,柏油的,前几年刚建好,太阳光照下去黑色的路面闪着一层光,油亮油亮的。
我时常推开窗,欣赏对面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花,她们藏在肥绿的叶片中,羞涩且迷人。
偶尔也能看到那家人推开窗给花浇水,大多数是一个青年,瘦弱苍白。
青年有一头漂亮的青绿头发,柔顺细软,微微有光泽。五官精致,瞳眸是淡金色,温柔美丽。
皮肤虽白,可透露着点病态,拿花洒的手都有点微微不稳。
青年实在长得好看,每每他推开窗我都会多看几眼。而他察觉到我的目光,抬起头来回我以羞涩的微笑,脸浮了层红晕,看起来反倒有些生气。

我点点头,回以微笑。

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小心翼翼又有资格来守护那个青年和他的花呢?
青年关上窗后我盯着那些小朵茉莉出神,手里的茶渐渐冷了。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月亮很亮,是满月,高高的垂在天际,挂在对面那幢房子上方。

那户人家的房子屋顶尖尖,铁质栏杆铸成了复杂精美的样式,月光下的影子黑黑的,有几分孤凉寂寥的味道。
青年的茉莉被银白的月辉照耀,仿佛披了层纱。月光在叶片上缓缓流动。静静的,从容又清冷。

我翻出素描本,摩挲着光滑纸面构思要怎样才能在小小的画纸上装下窗前的月光和那扇窗。
良久开始动笔,夏夜的风挟着茉莉香气吹入我的窗,头顶的风铃伶仃作响。是一个清凉的夜晚,适合思念情人。
纸上的景物开始成型,月光渐渐东移,银白的茉莉此时一半沐浴月光,一半藏在黑暗。我不由得加快速度,好赶在月光消失前记录下来。

月光像绸缎,像流水,缓缓编织着深夜的梦。

我终于在月光消失前完成了那副画,屋内暖黄灯光照耀下,那副寂寞的画竟变得有些温暖。温暖点也好,这才像是人间。

正欲关窗,窗前闪过一个白色的影子,闪到对面那扇窗前。
我来了兴致,窗虚掩着,悄悄关了灯,透过窗缝让我观察。

那是另一个青年,身形高大,此时正在花丛中摸索着什么。
我举了举眼镜,眯着眼让自己看得更清楚点。
他正在除草杀虫呢。
我失笑,看到他手法娴熟的样子,想来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最后他仔细给每一朵花每一片叶浇了水,才脱下手套收拾东西离开。我也锁好窗,回到那张略显空旷的大床上去。

第二天我推开窗,发现窗台上多出一张折叠的纸片。

打开,上面写着:“我是昨晚浇花的人,还请您别告诉他,我已经从春天坚持到现在了。夏天过去的时候我会说的。”落款处用胶纸粘了一朵纯白的茉莉,取下来细闻,还有股沁人的清香。

青年的茉莉一天比一天开得多且漂亮,每天都会冒出许多小花朵,香气越发浓郁。

我知道这里有李白,即是茉莉守护者的功劳。我暗自叫他“茉莉守护者”,因为他可每晚都风雨无阻。
青年每天都不出门,哪能看得见花整体的长势呢?哪能知道哪里没照顾好呢?

夏天过了大半,茉莉的开放也由盛转衰,他再不来,茉莉就要谢了。

青年不止一次问过我,“今年的茉莉特别香,我看到长得很好,您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隔着一条马路,我摇摇头,轻轻微笑。

那天晚上月光异常地美,毫不吝啬向大地播撒光辉,一切都是银白的,温柔极了。
我多看了一会,关上窗准备休息。
耳边响起吉他的声音,温柔清晰,拨动人心。

那是首老歌了,我曾听过无数遍。

“再见了心爱的梦中女孩/我将要去远方寻找未来/假如我有一天荣归故里/再来你窗外诉说情怀……”

毫无征兆,泪水划过脸庞,由温热转变成冰冷,濡湿我整张脸。
我急急推开窗,想寻找歌声来源。

对面那扇窗下,那个高大的男孩,轻轻弹奏一把木吉他,深情至极,眼里柔波万千。他转头看看我,笑了笑,继续手上的动作。
果然是李白,他果然来了。

不一会对面也推开窗,苍白的青年一脸惊讶,看清楚来人后控制不住地笑,笑过又哭,豆大的泪珠在月光照耀下闪闪发亮。

“你真的回来了,真的回来了……”

我怔然,恍惚间想起来,许多年前,有一个少女,她窗前种了一丛豌豆花,紫色的,花瓣透明,花朵娇小,梦幻又青涩。

那天晚上同样撒满月光,少女循着歌声推开窗,发现那个披着月光弹吉他唱歌的英俊少年。同样清澈的月光,同样迷人的夜晚,只是物是人非,少女慢慢老去,那个唱歌的少年,也变成了一张黑白的照片。

多好的爱情!
我流着泪睡着,第二天发现窗已合上,只是灯还未关,窗下的桌子上,放着两朵茉莉。

后来他们在一起了,我才知道李白五年前去了国外,说要给他一个美好的未来,让他等他。
五年后他果然荣归故里,来寻找他的爱人。

他们给我送来一大包茉莉花,小小的,纯白色,花瓣饱满。
青发青年笑得灿烂,对面的窗里变成了两个人,某天他们向我招手,手上的戒指闪闪发光。

再后来我去参加他们的婚礼,送上了那晚的那副画,夜晚的茉莉是银白色,茉莉与月光见证了他们的爱情。
他们的婚礼在第二年夏末,新娘发间别了一朵茉莉,整个礼堂摆满这种小花,纯白圣洁。

而我现在放下笔,喝着他们送的花泡成的茶,看着墙上那张巨大的黑白照片微微愣神。

先生,我见证了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呢,和我们当年一模一样。

他们一个叫李白, 一个叫庄周。

歌曲选自《窗外》,偶然听到这首歌,感觉歌曲很美

评论(5)

热度(36)